復古 

說到小護士(面速力達母),馬上就可以聯想到綠色小圓罐的神奇藥膏。記得小時候感冒,媽媽總會拿來塗在我的額頭、喉嚨、胸部或者是肚子,瞬間散發的清涼感,很快就可以減緩發燒的不適。或者是在被昆蟲叮咬發癢的時候,除了媽媽的口水之外,小護士可以說是最能立刻發揮療效的,稱之為家家戶戶日常的必備良藥也不為過。

 

 

起源

西元1889年,美國基督教徒海德 ( Albert Alexander Hyde ),運用薄荷 (Menthol) 跟凡士林 (petrolatum) 為主要原料,產製外敷藥品,名稱就採用了這兩者的英文合併,即為 Mentholatum,面速力達母也就是日本語音的直譯。

 

近江兄弟與小護士

西元1920年,旅日的美國建築師兼宣教家威廉 ( William Merrell Vories ),取得海德家的代理授權,成立日本近江兄弟社,開始自製自銷面速力達母,並且設計了深植人心的小護士商標。但是無奈在七0年代時,因為經營不善,將日本面速力達母以及小護士商標都賣回給美國 Mentholatum  總公司。直到這幾年近江兄弟社 (OMI) 捲土重來,在日本重新發行薄荷面速力達母軟膏,並且設計了小獵人商標,作為與小護士的市場區隔。所以在日本有相當多的消費者,始終依舊忠誠愛用近江兄弟社的產品,甚至認定小獵人才是真貨,只不過被逼改性易容罷了。

小獵人

 

市面上賣的小獵人護唇也通稱為日本小護士護唇膏

 

 

小護士在台灣

大概是日治時代前期,隨著日本在台灣建立有效的公共衛生系統,台灣人也開始普遍使用這種代表環境衛生要求的小藥膏。當時在台灣代理的是一間叫做永裕行的貿易商,但是美國總公司眼見台灣市場穩定成熟,便在西元1991年收回經銷權,正式成立分公司。但是由於在日本,近江兄弟社(OMI)跟美國 Mentholatum 總公司(在日本為ROHTO)的品牌之戰,台灣大部分的民眾搞不清楚「小護士」跟「小獵人」之間的錯綜複雜關係,鬧雙包的傳言至今仍不時耳聞,加上仿造品難以杜絕,所以在台灣,「小護士」乾脆換個亮麗的新名字:「曼秀雷敦」,盼能一勞永逸,清楚區隔。

台灣小護士

 

台灣的小護士是綠色低

 

 

日本小護士 

日本的小護士是藍色低

 

新掀貨 

日本ROHTO的小護士復古版護唇膏,橢圓型的外殼新登場,是按照嘴唇的厚度做設計的,連嘴角的部分也可以輕鬆塗抹,因此護唇膏跟嘴唇的密合度可以說是相當高。有無香料跟薄荷兩種口味,高保濕的效果,讓本來龜裂的嘴唇馬上轉變為濕潤並且帶點亮度,喝很多次水也不太會掉,時間久了嘴唇也不太會有脫皮跟不舒服的情況。

 

 

開封 

 

這是拆開的樣子

  

  

 

小護士KUSO版 

在網站上還有另外一種小護士 XD 版,沒想到 PTT 居然紅到日本耶,還是 XD 已經變成全世界通用的網路語言了? 有人可以告訴我這是正版的嗎XD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