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要老實說….
即使我打從娘胎就知道自己家裡是在做化妝品平行輸入的,但是在真正接觸這行之前,我還是堅持只購買百貨公司專櫃的化妝品…

 

平行輸入商品在古早的以前,有個讓現代人一聽就皺眉頭的稱號「水貨」。為什麼叫水貨呢??這是因為十幾年前政府還沒開放名牌進口的時候,這些嬌貴的化妝品都是由跑單幫夾帶著行李,從香港法國等比較早開發的國家帶進來賣給一般的美妝店,再由這些美妝店銷售給熟門熟路的太太小姐們。自從幾年前政府開放之後,一些名牌的化妝品跟精品包都可以藉由正式的報關程序進入台灣,替消費者提供除了百貨公司之外的選擇。不過由於代理商在開放的初期,無法承受這麼強烈的市場競爭,所以他們就會開始用「水貨」這個名字大作文章,什麼假貨啦泡水的貨都紛紛出爐,因此大家才會覺得「水貨」是次等貨,其實內行的都知道這些產品都是從同一間工廠出產的,哪有什麼分別??但是由於「水貨」這個名稱已經被打入無底深淵,所以進口商就幫它們取了一個有氣質的新名字「平行輸入」。


那為什麼會比百貨公司(代理商)還便宜呢??我在這裡必須要告訴各位一個小秘密……
其實我們的貨源是從國外的代理商(每個國家只能有一間代理商)那邊買到的。由於每個國家的暢銷品不同,例如歐美地區美白產品不好賣,因為大家都想曬成健康的古銅黑;但是美白的產品在台灣跟日本簡直是發瘋般低搶手,但是身為一個代理商,必須這個品牌的全系列產品都要銷售,並且每年都有一定的額度,有時候在倍感壓力之下,又不願意影響國內市場的同時,只好把手邊的貨品往國外倒。這時候聰明的你們一定就可以知道,其實我們的成本跟台灣的代理商是幾乎一模一樣的,只是代理商必須要花錢買廣告,必須要給百貨公司租櫃位抽成,必須要賺錢,所以他們的成本就轉嫁在所有的消費者身上,這也就是為什麼有時候低於五折的成本,百貨公司裡面最低也只能賣九折(當然母親節跟週年慶除外)。可是其實我們也不能怪代理商賺太多,如果他們沒有請小S代言,克蘭詩的超勻體精華怎麼會一年狂銷上萬隻??;如果沒有百貨公司裡面漂亮的櫃位,怎麼能讓你們感受到這些名牌的嬌貴??


自從我八年前開始進入這個花花世界之後,就開始相信其實我真的被百貨公司賺走很多錢。身為我們公司的採購,我負責到國外跟阿斗仔代理商談判,慢慢了解這些商品通路的運作:除了正式的代理之外,每個品牌的總公司還是會開放固定的額度給批發市場,這就是說,國外代理商偷流貨的情形總公司是知道的,只是他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不管是正規的代理商,或是像我們這種的批發市場買貨,他們始終是最大的贏家,因為所有的產品都是從他們的工廠生產的!!不過我當然不是建議大家都到美妝店買便宜貨,因為畢竟有些人喜歡到百貨公司享受那種買東西時倍受注目的尊貴感,也喜歡那些附加價值(例如修眉、小贈品等);只是希望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在下次又聽到水貨=假貨的這個說法時,也能夠像我一樣一笑置之唷!!


備註:
1.目前名牌化妝品尚未開放正式進口的國家有韓國、大陸等,只有代理商可以申請進口憑證,這其實是比較不先進國家提供給那些大集團對市場的壟斷
2.以上關於平行輸入所做的論述,只適用於化妝品,畢竟別人的行業我真的不太了解,我可不敢說所有的平行輸入商品都是同理應證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